2014年9月4日

【英倫生活小記】女人煮飯絕對不是天經地義


本來要寫的文章是介紹倫敦東區的Shoreditch,但打完標題,去吃碗紅燒牛肉麵後,改變了心意。

下了麵條、丟顆蛋,微波加熱左晚煮的紅燒牛肉湯。十分鐘後,我一人低頭吃著這碗麵。突然間意識到,我竟然吃自己煮的牛肉麵!沒有驕傲感,到是「妳也有今天啊!」的笑意出現在耳旁。(唉,朋友說我現在是進步,我暗想是退步啊,心靈的倒退。)我向來不覺得做家事是女生的事,這包括洗碗、煮菜、洗衣服,以及任何的家務。頂多就像學生時代和同學合租房子時,大家工作分配罷了,不是因為我是女朋友、是女主人、是老婆的身份。還有啊,「要抓住他的心,就得先抓住他的胃。」這簡直是莫名奇妙的鬼話,是騙女生煮飯的技倆,甚至是恐嚇人的話語。

一些朋友,下班後還要料理晚餐、料理小孩(動詞都用料理嗎?)然後還有家務要做。我佩服不已,簡直是「為人所不能為」(亂用成語)。然而在我心裡,敬佩的,並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成為這個樣子的,卻是其它女性形象。她們在自己的領域裡有一片天,專業知識信手拈來、出口成誦,即使年過五十仍優雅又自信。很巧地,她們都未婚。(婚姻到底抹掉多少優秀女性啊?)所以啊,我常說:「生命不該浪費在洗碗上。」這絕對不是懶惰的藉口!

回到我的牛肉麵。這道菜不難,但從備料開始到熬煮,也要個2.5小時。(尤其我發現家裡沒有紅蘿蔔時,還特地出門買,而我根本一口都不吃它的。這為誰啊?我科學麵+鱈魚香絲就可以當止餓的一餐了,煮這是為誰啊?)二個小時都可以在外頭吸收多少日月精華了!我竟默默地待照看著這鍋湯頭!但重點來了,會哀怨嗎?不會。(女生真的很愛自殘耶)。因為知道另一伴加班回來(十點才到家),是辛苦的,有壓力的,悲慘的,可憐的,很餓的,若有一碗熱熱的牛肉麵,會是個抒解。我想,挑起家事的女生們,也都是這個心情吧。

該下結語了。我應該不會愛上煮飯這件事,也不會是賢淑的妻子或是識大體的媳婦。我仍就是我,一個情願花一小時寫東西,也不願意花三十分鐘洗碗的人;一個寧願美術館逛三小時,也不想細讀食譜的女生。但是,我會因為疼惜另一伴,而早點回家煮個晚餐。不過,我永遠都不會視之為「理所當然要做的事」。所以啊,男生們,請你們千萬不要視對方做的事為理所當然。她洗的碗,你也可以洗。她哄孩子睡覺,你也可以哄(以此類推,無限上綱。)

牛肉麵吃得真有感觸啊!

附註1) 不要以為我在責備J,不是。他人很好,相當好。
附註2)照片在我家廚房裡拍的,這幾個月的菜色,都從這兒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