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4日

吉薩大金字塔的入口



這個有點混亂的洞口是吉薩大金字塔的入口。

有個好朋友在幾年前和家人去埃及玩,她在金字塔外圍逛了逛,但就是沒進去金字塔裡面,說怕法老的阻咒。我笑罵她一頓:哪有人不進去的啦。

雖然知道裡面就一條又低又窄又長的通道,以及在通道盡頭,一個沒任何裝飾的法老墓室,著實沒什麼看頭。但如此神秘,又四千五百歲,且是僅存的古代世界遺跡,這些對我來說太有魅力了。


門口那幾個埃及人,不讓我帶相機進去,連拔掉電池給他也不行。雖然沒有領回東西的收據,也沒什麼章程,也只能摸摸鼻子照辦。那條通道比想像中的低,大半時間得低頭彎腰前進。而墓室除了法老石棺外,什麼也沒有。即便如此,內心還是頗沸騰的。

我在墓室遙想千年前時,一個埃及人和我說可以拍照啊。我一看,他是入口處堅持要我留下相機的工作人員之一嘛。於是沒好氣地回:「沒相機。」他卻道:「還有手機可以拍照啊。」我才沒犯傻哩。剛進墓室時就看到一個女生正付錢給另一個埃及人。他們倆個配合得很好,一個遊說旅客拍照,當你拍完後,另一個就進入墓室把你當現行犯。因為規定是不能拍照的,所以你只能私下給錢了事。

返回洞口的路上,我好想拍張照啊。我在金字塔裡耶!我在金字塔裡耶!我在金字塔裡耶!沒有一張在裡面的相片,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,不是嗎?本想,反正通道上也沒人,但一抬頭看見有攝影機,還是算了。在這個國家,實在太難預料會發生什麼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