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日

【2015義大利】二十週年紀念日 VS 聖城阿西西Assisi


早在七月時就想寫二十週年的心情。事實上,這趟義大利之旅就是以二十週紀念為名出發的。那時有滿滿的情意,現在想來幸好沒寫,不然太噁心了。那時還想寫些相處之道,現在想來幸好沒寫,這世間還有多少比我們在一起更久的濃情蜜意老夫老妻,我又憑什麼。前些時候想要動筆時,剛好讀到幾篇知名作家寫給老婆的連載情書,因為太刻意做作了,使得我不知從何下筆,也怕別人讀來覺得虛情假意。

今天是2015年的最後一天,我就把紀念文夾在旅行筆記裡。是對自己的交待,對這日子的標記,對旅行的記錄。人生能有幾個二十週年呢?(到今天是近20.5年)


我和J是同班同學,認識了23年,同學3年後變成班對。選擇義大利旅行,多多少少和20年前讓我們從同學變成情人的遊學有關,當時我們也來義大利玩。



這次,在佛羅倫斯與羅馬間,我們在聖城「阿西西」停留三天兩夜。不是因為我們是天主教徒,而是我看到一些這個城市的美麗照片,而決定來瞧瞧。


阿西西是個安靜的城市,雖然觀光客不少。上圖是這個城市的市中心。


隨處走都是像這樣的中世紀街道。沒什麼驚人花俏的店鋪,除了幾個重要教堂的觀光景點外,也沒其它地方可去。我們就找個舒服的地方,喝咖啡、看看周圍、聊聊天,享受這個城市特有的平安氛圍。

我始終覺得我們之間有源源不絕的話題可聊,是感情持續加溫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即使兩人各看各的書,但抬起頭來休息一會時,也能分享剛剛讀的,或是風吹草動、一個帥哥或美女走過的心情。有時可能會因觀點不一樣,而激動些(例如台北市市長說的話、做的事);有時可能會因對方說出什麼看法,而讓另一方心悅誠服,甚至默默讚嘆;有時可能擦槍走火,我整個大不爽.....但我們一起成長的同時,也愈了解彼此,甚至想法愈來愈接近。

我一直認為,人是不斷地成長的。不會因為你畢了業,有了工作,有了小孩,成長就停止。倘若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認識一直在變化的對方,那麼即使一個屋簷下,距離也會愈來愈遠。不是嗎?



這個小廣場有幾條散出去的小路,其中一條路往被列為世界遺產的「聖方濟各聖殿」。 


前往聖殿的路上,是悠悠閒閒的。


米白色的建築、無雲的藍天以及悠閒寧靜的氣氛,讓整個下午更昏昏欲睡。


小巷走到底,來到小丘最高點,眼前一片開濶時,就是走到聖殿了。聖殿裡頭,有喬托著名的壁畫,描繪聖方濟各的一生。

雖然我都和他邀功說:「你看你多幸福。出國玩不用安排行程,我都弄好好的之外,你還有免費的導遊為你講解。」但其實我很感謝他,願意陪我去我想去的地方,願意了解我有興趣的東西。現在對於藝術史幾個大師,他都能說些一二呢。(他甚至說之後要專攻現代藝術把我幹掉)。

有些夫妻情侶是女生逛街時,男生喝咖啡。旅行時,甚至是各自去想去的地方。而我們這二十年來,一直都是一起喝咖啡、一起逛街、一起走行程。這樣很好,不是嗎?是情人,也是知己好友。


我的前方是上圖,我的後方是下圖。


這個教堂分「上教堂」與「下教堂」。下圖看到的是上教堂。教堂裡有聖方濟各的遺體,還有中世紀晚期和文藝術初期重要畫家的作品。


離開教堂後,我們再延著原路回到市中的小廣場。


二十年裡,有沒有什麼改變了?有。以前他很認真幫我拍照,還會特地約出門街拍。現在大台相機都不拿了,只是蘋果手機拿起來隨拍幾張。說什麼他最愛出奇不意的生活照,但我都被拍的又短又肥。

從未成年就在一起的好處是,無論美醜胖瘦,彼此都見過,也就沒有大起大落了。







廣場的另一邊是另一個教堂「聖佳蘭教堂」。聖佳蘭是我的主保聖人,能有機會來到她遺體所在的教堂,覺得很難得、很有緣份。

當初決定受洗,是希望自己有機會進一步認識這個信仰、有機會接近天父。(不然就會變成:道理課結束,什麼都結束了)。而他起初不願意的,畢竟爸媽都是虔誠的佛教徒。但我們聊了後,有共識「要一起」。一起生活,一起認識生命,一起找尋意義。




我好喜歡這個平台。望過去超美的!清晨美,下午也美,黃昏又是另一種美景。在這個城市裡,靜靜地享受氣氛,就是最大的歡娛。


小城的貓。


國中時和好朋友說好要談一輩子的戀愛,小女生的我們,自以為花容月貌地,可以一段戀愛接著一段戀愛地談。如今當別人談起他們的戀愛史時,我們卻只有這麼一個。初戀就結婚,絕不是小時候的我們所期盼的。但是,過了二十年,我們也發現戀愛確實可以談一輩子,即使和同一個人談,也可以一輩子。而這樣不斷地豐厚這感情,更幸福不是嗎?


因為仍在談戀愛,所以二十年裡有無數的大小約會。此外,屬於我們的節日一定要過、禮物要送、卡片要寫、驚喜要給......情意要傳達。誰說,結婚是戀愛的墳墓?誰說,愛情最後會變親情?





在這個迷人小鎮裡,令人難忘的還一件事,就是品酒活動。

一人三杯不同的酒,酒館老闆一一介紹,並教你從顏色看起,如何搖酒杯、如何看搖晃後滴下的淚痕、聞起來如何......甚至拿樹枝、煙蒂、石頭....等東西,要我們找出酒的味道。雖然我酒量不好,頂多喝1-2杯,但仍覺得是很有意思的活動。(事實上,三杯實際喝的量不是很多,若真真三杯,我就不行了)


晚上的店裡,相當有氣氛。

兩人在一起,有人說要互相配合,各退一些。但我不太喜歡這種說法。我希望是:我喜歡逛美術館,所以他陪我逛。不是他配合我,而是他想要更了解我、更接近我,所以和我一起逛,也嘗嘗我的樂趣。而他喜歡在旅行中嘗美食,不像我以前總是隨便吃吃,止個餓就迫不及待地往下個景點去。現在,我不是配合他而停留在餐廳裡,而是漸漸地享受到他所享受的快樂。

覺得配合太多,委屈也多。只有真心樂在其中,才能永久。再者,怎會對喜歡的人所感興趣的事,沒有好奇呢?培養共同興趣,是必須的,而且不難才是啊。



這是店門口,你也可選擇坐外面小小的桌子。



離開阿西西,搭火車前往羅馬的這一天,是我們的二十週年紀念日。

生命就像一班一班的列車,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目的地。不管朝哪個方向、往哪兒去,只要我們坐在彼此的旁邊,就可以了。隨著里程的增加,生命裡無法避免的苦痛會讓窗外一片黑,但只要坐在身旁,心就安了。



二十週年快樂!2016新年快樂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