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8日

【倫敦】在教堂裡聽到如雷鼾聲,St James's Church Piccadilly


我是一個喜歡逛教堂的人,走在歐洲國家,它總能輕易地吸引我,無論是書上寫的或是無意間經過的。

這祭壇後方的木雕,是整間教堂裡(St Jame's Church)我最喜歡的地方。鳥兒啄自己胸前的肉,來餵它的幼鳥。是母愛,同時也象徵基督的愛與犧牲。細看這個作品,看著看著,相當細緻輕盈地讓人忘了它是木頭雕刻。(雕刻家是Grinling Gibbons)

最初吸引我來的是這個教堂的建築師「雷恩爵士 Sir Chrsitopher Wren」。因為太喜歡「聖保羅教堂」,所以對他的其它作品也感興趣,再加上浪漫主義詩人兼畫家「威㢘.布萊克William Blake」小時候在這兒受洗,更覺得要來看看名人加持過的地方。但一進教堂,左邊一排排地的長椅(本來是教友做禮拜或訪客坐下的地方),躺著午睡的男人們(沒錯,是「們」,有十個人佔了十張長椅正午睡著呢)。有些甚至連鞋子都脫了。我找了右邊的空位,像往常一樣,想要靜靜感受教堂的氛圍。但無法聽而不見的沉沉打呼聲,不斷甘擾我,真的有點哭笑不得啊!

就是這排,張張長椅下都睡著一個人。其實椅子上有張白色告示,寫著:「請不要躺在這兒睡覺。」他們乾脆把紙張拿起來,擺在椅背上方。


這花束、水果串都是木雕作品,相當精緻。

洗禮盤下方的「亞當與夏娃」,和上面的木刻作品是同一個藝術家所製作。

樸素的教堂內部。


拱型屋頂,添增靈動感。


說實在地,我並不是很喜歡這個教堂。也許是鼾聲,也許是對設計師的高度期待......不過,教堂外面,有著咖啡廳。在Piccadilly逛累了,可以來坐坐,至少可以遠離一些人潮。


教堂正前方是個小市集,不用特地來逛,經過時再順便看看就好。我覺得值得下手的,只有一間賣印章的攤販。



註1: Grinling Gibbons被視為英國第一位木刻藝術家,也是木刻家裡少數被普羅大眾認識的。著名的「聖保羅教堂」以及Kensington Palace裡也有他的作品。

註2: 在1666年燒了五天的倫敦大火後,Sir Chrsitopher Wren是倫敦重建的主要建築師。著名的聖保羅教堂即是他的作品之一。

註3: 教堂地址 197 Piccadilly London , 在Piccadilly Circus除近,「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」的斜對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