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1日

【2018 埃及】 不搭船,我搭車前往Kom Ombo神殿


幾經掙扎,天人交戰地,最後捨棄四天三夜的尼羅河遊輪,改包車從亞斯文到路克索。最主要的原因是,這段航程主要經過二個景點,然而我包車北上也可經過這二個點,且只要三小時的車程(再加上參訪時間)。換言之,不用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到達目的地。再者,現在埃及觀光業沒有以往的榮景,不是天天都有船班。如此一來,時間很有可能被「想搭的郵輪」以及「開船日期」給綁住了。對只要能搭上尼羅河遊輪的旅客來說,「將就」是小事。但是我一想到倘若遊輪狀況不好,又得在上頭往個好幾晚,大概會煩悶到想跳下尼羅河吧。其次,這趟埃及遊的時間有限,我想看的都已塞不下行程裡,實在不想花時間在遊輪上發呆。

上午九點在亞斯文用完早餐後出發,約莫一小時就來到Kom Ombo神殿,一個有鱷魚的神殿。亞斯文是個寧靜的城市,而這個農村小鎮又更清幽。遠望去有尼羅河、有緣洲、有黃沙,廟宇雖不大,但陽光灑在柱上、牆上時,那氛圍散發著永恆的美麗。即使雕刻不是最美的,但走在廊柱間的傾刻,令人心醉神迷。




這個神殿小巧歸小巧,但在格局上很不一樣,二個大門、二個廳、二個聖殿..,原因很簡單,因為這個神殿供奉二個神明,一個是鷹隼,一個是鱷魚神。很多人都為了後者而來,尤其是鱷魚木乃伊更是難得一見。(照片右方即是鱷魚頭人身的神)


雖然建於西元前200年也是很老的遺跡,但在古埃及五千年的歷史,它顯得很新。一開始我看到這類拖勒密王朝建築,心𥚃都還湧上一絲的不屑 (來人啊,請掌嘴),但第一眼看到它時,就肅然起敬。


一個又一個的廳引進神明的聖殿,左邊(照片中)是鷹隼Haroeis,右邊的廳則走進鱷魚神Sobek的聖殿。


聖殿的後方,雖是斷岩殘壁,但仍可看出神殿周圍是有城牆圍繞的。


前院柱子和由羅馬皇帝奧古斯汀蓋的塔門都在過去這1500年裡,被尼羅河的水給毀壞了。(柱子的前面才是第一塔門,現今已幾乎看不出樣子了。)


看到仍保有些許色彩的柱子,令人感到興奮。


附近的博物館(含在門票裡面)有40個鱷魚木乃伊。值得去看看。


補充:

1 門票80埃鎊。
2 包車:亞斯文機場接機+阿布新貝神殿+菲萊神殿+亞斯文前往路克索(途經二個神殿)=2500埃鎊(一車)。

3 看背包客棧有前輩說這段花費時間頗長,路況又不太好,頗我艱辛。但或許是我的司機開車開得很快,我絲豪不覺得這段很漫長,反而是坐車一會兒,剛好休息夠了就到下一個景點。也或許是我出發前吃了暈車藥,所以路況沒有我想像的糟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