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8日

【2018 埃及】包船前往菲萊神殿 Temple of Philae



前一天飛機扺達開羅,沒選擇先入首都,而是立馬再搭埃及國內班機直接來到南部城市亞斯文,沒睡幾個小時,今天一早又來回5、6個小時車程前往阿布辛貝神殿,如此舟車勞頓讓人掙扎著是否要去看看菲萊神殿(Temple of Philae),或是多留點體力給之後精華中的精華城市-路克索?

自助旅行本身就是不斷地做決定、不斷地取捨。別人怎麼說這裡有多有趣、或是有多無聊,倘若自己沒走那麼一遭,再有趣再無聊都不是自己的。我呢,本因為它是較晚的拖勒密王朝建築,再加上得和船老大議價船票,而興致缺缺。但最後因為「哇,太了不起了」而決心前往這個「菲萊島」。

原本這個島上的幾個神殿都將因興建亞斯文大霸而全部沉入水裡,於是聯合國文教組織將島上所有的古埃及遺跡全部搬到臨近的Agilika島,並把這個島裁切成菲萊島的形狀。這也太難,太有成就感了吧!光憑這點就非看不可啊。

本來覺得要殺價有點惱人,但心情因非看不可而開濶起來。以前埃及的觀光客多,大家一艘船,自然船票價格低。如今閃客很難在一個時間點聚在一起共搭一艘船,所以只能包船。果然,買完票來到碼頭,賣紀念品的不少,船也很多艘,但只有我們兩個(非埃及人的)遊客要搭船。船老大說一艘船150埃鎊,開船小哥會在岸邊等我們一小時,然後再載我們回來。我一聽到這個價格和網路上說得差不多,就一口答應了。

說實話,150埃鎊坐這船頗值得的。我的尼羅河航行初體驗,就在這裡。



(我後方就是菲萊神殿)


瞧我多認真做筆記啊!還自己畫了各遺跡的位置圖。


這個島上最主要的建築是「艾西斯神殿 Temple of Isis 」。Isis是埃及重要神祇之一,她是冥王Osiris的妻子(也是妹妹)。相傳她就是在這島上守護著旁邊埋葬Osiris島嶼(叫Biga的小島)。事實上從古埃及到基督宗教時期,菲萊島一直都是著名的朝聖之地。

由於建築年代在拖勒密王朝晚期,所以神殿建築風格融合了古埃及以及希臘羅馬風格。塔門上刻有法老屠殺敵人的畫面,而旁邊Isis女神、她的兒子Horus,以及Hathor女神都在觀看這個殺敵場景。我想,這大概和東西方的君權神授有異曲同功之妙吧。

書上寫神殿東邊有個門,上面有刻於西元394年的埃及最後的象形文字,找了半天,結論是:找得到才有鬼哩!(攤手表無奈)

(Isis神殿外牆)


事實上,菲萊島上是一個神殿群,除了主要的Temple of Isis之外,還有Temple of Hathor, Kiosk of Trajan, Temple of Augustus等等。就算對些建築不太了解,但光是漫步在這兒就別有一番古意。所以我實在有點後悔和船老大說好一小時的等待時間,最少應該要1.5小時才是。


(Isis神殿裡面)

(Kiosk of Trajan)

Kiosk of Trajan是一個有14根柱子的庭子,裡頭刻有羅馬皇帝在Osiris和Isis面前焚香的畫面。


(Temple of Isis前的廊柱,保存得相當好)


(當時神殿還沒搬遷時,快要被水淹没的照片)


補充:

1 我是包車前往阿布新貝神殿的同一天,在回程時來逛菲萊神殿。司機在售票處等待,買完票後,進碼頭自己找船前往菲萊島。包車費用:亞斯文機場接機+前往阿布新貝,回程菲萊神殿+前往路克索,途中參訪二個神殿 = 2500埃鎊(一車)

2 菲萊神殿門票:100埃鎊

3 包船前往菲萊神殿船資:150埃鎊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