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9日

下雨天,撐不撐傘?


昨天出門前外頭已經下著小雨,手機天氣App也顯示是個雨天。但J仍不打算帶傘,說等會雨就停了。等公車時,雨下著;出地鐵站時,雨仍飄著;室內待了一個半小時後,雨還下著;吃完午飯走出餐廳時,仍繼續下。我那一把小傘要為兩個人擋雨,忍不住碎念起來。他笑著回應:「妳看路上撐傘的,要嘛是老人,要嘛就是亞洲人。」什麼哩!

我一邊逛東倫敦,一邊觀察。小雨時,很少人撐傘。雨勢不大不小時,路上大概一半的人淋著雨逛街,即使頭髮、衣服都濕了也沒有躲雨的念頭。這讓我想起《午夜巴黎》的最後一幕,男女主角在雨中散步。當時覺得那雨也太大了吧,淋成這樣也不浪漫啊。同一年我和J在巴黎旅行,某個雨天,即使兩人都帶著傘,但想學巴黎人不撐傘的調調。一開始很有趣,但隨著雨愈下愈大時,開始掙扎要不要打開傘。無論大人小孩、男女老少在雨勢不小的街頭,氣定神閒地走著,那氣勢讓我們的手縮回去。最後,從西提島往羅浮宮的路上,在大雨中我們終於撐開傘,笑著說:「他們都瘋了。」一個住巴黎的好友說,撐傘是弱者的表現。好吧,我很弱。

註:照片中頭戴傘帽的人,攤子上放了三組西洋棋和一個寫著免費的牌子,邀請路人和他一起下棋(他可以一打三,同時進行)。於是,他們就在下雨的路邊下棋。

(電影午夜巴黎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