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1日

Modigliani,悲劇人物。


八年前的冬天,我在巴黎墓園尋找他的墓,從一個接一個的墓埤中,尋一個人名。遺憾地,沒找到。在冷冷的,沒有陽光也沒有雨的天氣裡。他是Modigliani,義大利畫家。

去年知道Tate將辦他的特展,可想見我的歡喜。這個展,我晃了好多次。某天,巧遇一個朋友,我才驚訝地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他。怎麼會?心裡出現這個聲音。

Modigliani出身家道中落、父母皆很有學識的家庭。即便經濟困頓,仍受很好的教育。我很喜歡他作品裡的一份優雅,覺得這來自他的性情以及教育。更迷人的是那份憂鬱,在他身上,更在作品裡。

那個年代在巴黎的藝術家,絕大多數都是貧困、痛苦的,猶太裔的Modigliani更不例外。從小身體就不好的他,21歲來到巴黎,困頓不得志的過了十幾年,35歲就因病過世了。他那漂亮未過門的法國妻子,在葬禮隔天跳樓結束生命,帶著腹中未出世的孩子,在另一個世界與他相伴。她出身虔誠天主教家庭,家人們本就反對他們在一起,如今更是把她的死亡全歸咎於Moddigliani,一直到十幾年後,兩人才合葬在一起。每每我看著他為她畫的肖像畫,總會想起如此濃烈又悲劇的愛情故事。

註:照片左邊是Modigliani, 右邊是畢卡索。

畫室中的Modigliani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