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3日

【藝術故事】聖母加冕以及聖人St Peter, St Lawrence, St Stephen


手指放在鍵盤上好久不動,不知道該如何把這幅畫寫得有趣。

是藍色嗎?嗯,相當搶眼的色彩,而且是畫裡最貴的顏料,比金箔還貴,是阿富汗進口的舶來品。主題呢?是中世紀相當流行的主題「聖母加冕」。聖母旁邊幫她戴上皇冠的自然是耶穌了,而兩旁則是觀禮的聖人,中央前排還有天使組成的唱詩班呢。

有人問我:「如何欣賞此類宗教繪畫?」我沒有具說服力的說法。不過,從人物身上的配件認出誰是誰,這倒是給我很大的樂趣。首先,左邊最顯眼的是前排藍衣者,他手握「天堂之鑰」,拿著象徵普世教會的教堂模型。他就是建立羅馬教會,身為第一任教宗,葬在梵蒂岡聖壇底的「聖彼得(伯多祿)」。耶穌說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他,所以畫中的聖彼得,很好辨識。

接著,畫中拿羽毛的聖人,表示他們曾殉教。其中,「聖彼得」右邊的右邊(第一排最左),聖人頭上有顆石頭,是因為他被眾人投石頭砸死的。而右邊第一排的紅衣聖人拿著一個架子,是因為他被壓在烤架上,燻烤而死的。古代處死人的方式,真原始啊。

雖然畫中聖人各有各的身份,但畫家並沒有畫出不同的人物面貌。他其實是拿個樣板書來畫臉孔,例如被石頭砸死的St Stephen與被烤死的St Lawrence,是長得一模一樣的。如此一來,沒空間感、沒人物特色,甚至有些僵硬,還是傑作嗎?我覺得要回到那個年代來思考。中世紀藝術品的功用只有一個:做為不識字百姓的圖畫書。而中世紀的生活,全部都有關宗教啊。我想,當生命如此純粹時,欣賞這類作品,會有很大的感動吧。

最後再回到繪畫主題。現任教宗曾說:「仁慈聖母時時與她的子女同在,並在危難處境予以援助。她此刻也在陪伴和援助許多受歧視、遭迫害的人」。我記得涂修女和我說過:「聖母就像媽媽一樣,當你有什麼不敢向耶穌說的,不好意思提的,都可以和她說。甚至請她幫忙,請她向耶穌講。」於是認定她是個溫柔親切,時時關愛並維護子女的媽媽。


下圖是拿教堂模型的聖彼得,以及頭上有顆石頭的St Stephen


下圖是拿架子的St Lawrence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