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8日

慢慢來




很多年前,在台灣只有三大瑜珈教室時,我就加入會員,當時就很喜歡伸展後的通體舒暢,後來研究所課業很重,會員到期後我就不再繼續了。


一晃眼多年過後,這八個多月來,養成固定做瑜珈的習慣。肌力、核心、柔軟度都沒有年輕時好,但反倒發覺呼吸的妙處,專注力以及什麼都不想的能力也更好些。

我性子急,飯吃得快,呼吸也隨便吸一下。每次手錶跳出要我呼吸的訊息時,我心裡都嘀咕:你也太扯、太煩了吧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本來一直以為自己沒什麼壓力,但牙醫檢查牙齒後,要我生活放輕鬆點。我摸不著頭緒,但J卻一語道破:你性子急,就不會放鬆啊。好像有點道理。

要求自己和別人準時、毛多又堅持、無法享受峇里島放空什麼也不做的行程、每趟旅行每天都是早出晚歸、平時連周末也無法睡到九點、每晚都捨不得入睡......。想把握住什麼,反而因此常批判自己無所得,什麼都不會。所以,牙醫要我生活放輕鬆,不是沒道理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學書法的日子裡,常常有學生忍不住問老師:「這個筆劃怎麼寫?」「這筆劃為什麼總寫不好?」「這筆劃有什麼技巧嗎?」即使是書法名家,寫了數十年、教了數十年,他也只是淡淡地回:「多寫就會了。」

從去年九月開始學書法,一開始常有一股不服輸的勁,現在哀莫大於心死。因為不只老師說寫久了就會,讀到一個中國書法家說某一基礎畫劃甚至要寫個幾年才能寫好,所以我也只能什麼都不想,像肚子餓了就吃飯一樣地寫字。時間未到、練習不夠,是強求不來的。

「池」字最後一筆豎方鈎,我怎麼寫都不滿意,「內圓外方」的要求好難啊。但就在上週,突然好像有那麼一回事了,雖還是不好,但離帖子裡的樣子,又近了一些。老師「寫久就會了」的話語在耳邊響起。只是真的很久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對我這麼一個求快、怕麻煩的人來說,練瑜珈和寫書法,都是修身養性,是種慢慢來的生活態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