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

【看電視長知識】羋月傳




那天聽中國人物畫講座時,老師投影片放了這張漆畫,說這是「周室三母」的故事。

我心裡舉手「我知道,我知道,我知道。」

------

當羋夫人和其兒贏穓被推舉為秦王時,大臣們想要為大王之母擬定尊號。因「惠后」之稱已被舉鼎而死的武王之母使用了,羋夫人不想人云亦云用舊稱。

於是,她同父異母的弟弟魏冉將軍建議說:(秦)武王之母教子無方,有失母德。而想想周武王英年早逝,留下稚子成王,幸好他有母后王姜輔佐,進而成就周室江山數百年。而「周室三母」有太妊、太似、太姜,所以可以用「太」字來做為尊號,稱「太后」。

臣子庸芮進一步附議說:「太」則大也,也作泰字,有未盡之意。再者,「太」是個令人尊敬的字,所以王儲叫太子。從此之後倒不如君王的母親都不用跟著老公名號,而叫「太后」好了。

於是,羋夫人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太后。從西元前306年開始,她臨朝聽政,展開長達41年的執政。

以上是我看《羋月傳》得來的。瞧,是不是看電視長知識?

---------

這是個年代於北魏(西元386-534),畫在漆屏上,出土於司馬金龍墓室的畫作。屏風上的內容都是先賢、孝子、列女的故事。文學上有「文以載道」,藝術上也如此。

大家不要小看這個說美也不是太美,說完整又似有些剝落的作品,它可是中國明訂不能出境的一級文物。在藝術史上,其人物的姿態有東晉顧愷之的風貌,而顧愷之作品又是中國仕女形象的典範。

無論東西方,人類並不是一開始就在畫布畫紙上創作。所以最早的希臘藝術,要從希臘瓶子看起;古羅馬要從牆壁或是墓室雕飾欣賞起。而中國最早的人物畫,同樣得從岩壁上、彩陶或青銅上探究。可見東西方在藝術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