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日

【倫敦】著名地標之一,倫敦塔橋 Tower Bridge

「倫敦鐵橋垮下來 垮下來 就要垮下來.....」這首歌大家都耳熟能詳,我一直以為那條有著城堡塔樓,固定時間橋會升起,好讓大型船隻通過的橋,就是倫敦鐵橋。

這天,我興致勃勃地前往參加「倫敦塔橋 Tower Bridge」120歲生日活動時,來到地鐵「倫敦橋站 London Bridge station」。按地圖指示到「倫敦橋 London Bridge」時,心一驚,這不是我要的橋啊!!那地標式的漂亮大橋在我的對面,看似遙遠的地方。

沿著泰晤士河前進,(下圖左邊即是「倫敦橋 London Bridge」,就是一般般的橋嘛),雖然陰天,一路仍覺得美好。仔細留意對岸,會看到「聖保羅教堂」等名勝。

* London Bridge 倫敦橋,即平凡樣的橋。 Tower Bridge 倫敦榙橋,則是那著名地標。


途中看到一艘二戰時期的軍艦停在港邊,有不少遊客在船上逛逛,所以應該是可買票上去參觀。我沒興趣,到是留意著沿途的咖啡廳。哪天天氣明朗,坐在這兒看著美景,多好。


走在「倫敦塔橋 Tower Bridge」上,前方工作人員正拿著120週年的紀念氣球。

*橋的兩側都可以通行,但左邊的通往展覽廳。


坐上電梯,來到高空中的北塔,首先是個有趣小影片。


接著是空中長廊的展覽廳,介紹著這座塔橋的建造歷史,以及世界著名橋樑的簡介。從最古老的,到各式不同的橋身,算是「橋的發展史」囉。

當年建築此橋時,有許多不同的設計提案,後來得標的是下面這位 Horace Jones.


其它提案的設計圖。每每看著歷史資料,心裡都會有微妙的情感。倘若如何如何......現在又是另一種風情了。


這是長廊展廳的樣子。可以透過玻璃窗,從高處往外看倫敦的風景、遠處的景點、泰晤士河上風光。雖然從遠處看「倫敦塔橋」更美,但當你身在橋內時,又別有感動了。


經過長廊到南塔時,是另一個動畫影片。看完大概知道橋完成的順序、步驟。我看了兩遍,覺得很有意思。


在長廊閒逛其實很酷,是不是?據說當時設計這個空中走道的原因是:讓行人不因底下橋身上升(讓船隻通過)而影響通行,但大部份人仍願意在底下等候,順便觀賞著橋升、船過、橋降的畫面,導致這高空走道有一段時間是棄置不用的。


我走樓梯下樓,不累,順便看看這個塔。
關於橋,有個有趣(驚險)小故事。1954年,一輛公車經過時,工作人員不知怎麼地,將橋升起打開了。司機當下像表演特技地,從升起攀高的橋面,加速,帶著公車跳到另一個橋面。全車乘客受輕傷,但保住生命。


離開塔樓前往前方「維多利引擎室Engine Room」, 就是當年如何將橋升起、下降的機器。


仍可運轉,大概就是蒸氣之類的,對小女子我來說,很難懂。


大型機器,我只能快速看看,走過它們。


離開時,天氣又放晴了。此時的倫敦塔橋更美。


我散步到榙橋附近的「倫敦塔 Tower of London」,更遠一點看著它。左手邊有星巴客,買杯咖啡,坐在這兒,是無敵的享受。


實用小資訊:

1) 這個展覽的門票是9磅,個人覺得太貴。我是因為120週年活動,只有1.2磅才來的。但倫敦塔的門票竟高達22磅!總之,倫敦收費的景點都不太便宜就是了,大夥自行評估。

2) 地鐵站 London Bridge出來,梢梢看一下常被搞錯的「倫敦橋 London Bridge」,再慢慢延著泰晤士河散步。地圖看起來很遠,但實際不會,而且一路風景不錯,想喝咖啡就喝杯咖啡吧。HMS Belfast即是那艘軍艦。走過「倫敦塔橋 Tower Bridge」,即到對面的「倫敦塔 Tower of London」。即使不想花錢進去,這週圍相當舒服。最後繞著城牆,到Tower Hill站搭地鐵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