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2日

【2015義大利】佛羅倫斯。新聖母大殿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



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教堂。其一,這是抵達佛羅倫斯,行李先寄放火車站,吃過午餐後的第一個景點。其二,我看到超重要的「三位一體」!

這幅壁畫的畫家是15世紀初的「馬薩其歐 Masaccio」,而畫的重要性在於它顯現這個時代的藝術改革,也就是透視法,營造了畫面的3D視覺效果。我曾經在研究所課程裡,負責透視法的專題報名,其中就從這畫談起。當時,厚厚的原文書再加上完全不懂的建築結構,一向睡很好的我,夜裡闔上眼,腦海裡都是透視。白天騎車時,路上的線條全成了有消失點的線。這就是壓力啊!就連J先生也被我苦苦哀求地讀這些資料,深怕自己誤解文意,課堂上講錯,而被教授「電」。愈痛苦的事情,現在回憶起來卻變美好了,人真是奇妙啊。肯定的是,和同學們同生共死培養了革命情感,讓多年過後身邊多了幾位好友,這是再值得不過的事了。如此說來就可以知道我的感動了!


下圖可知透視是怎麼回事。「馬薩其歐」可算是第一位使用透視法的畫家,給當代藝術家一個新的領域。不過,我一直覺得,不該以畫得像不像、美不美來批評以前的作品。不該以十九世紀的印像派之美,來批評它之前的灰暗;以後來接近人的生活主題,來批評以前的宗教畫;也不該以文藝復興的三度空間感,來批評中世紀的平面、僵硬。若願意去了解時代背景、當時的藝術目的,以及藝術脈絡,那麼會開闊許多,會喜歡更多。


基督宗教的「三位一體」概念就在畫裡。畫面中央是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。他頭上有隻鴿子,是聖靈。耶穌後方是聖父,雙手扶著他的手臂。某天,我看著看著同樣主題的作品,突然發覺他們三個指的是同一個神。天主教徒不是會說「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阿門」」嗎?就是父、子與聖靈。上週和朋友去大英博物館看一個特展,一個有關埃及從多神教,到基督教,再到回教的展覽。她問:一神教,那麼是信上帝還是耶穌?我想,三位一體就回答這個問題了吧?


整幅作品的最下面是具骷髏,上面有個題銘:「現在的你,曾經是我;現在的我,將會是你。」我覺得這句超酷!當我看著他時,我是以前的他。但之後,我將會是現在的他。人早晚一死啊!若到了那天,心有這麼坦然就好了。





這個教堂很簡約樸素,但除了「三位一體」外,還有許多藝術珍寶。例如,中殿祭壇前方有幅十三世紀「喬托 Giotto」的耶穌受難,它就掛在拱門之下,任何走向這裡的訪客或信徒,都會看到這作品。


下圖中殿的禮拜堂裡,有多幅Ghirlandaio(米開朗期羅的老師)的作品,其中著名的包括「聖母的誔生」。


逛這個教堂還有另一個驚喜:走著走著時,到了一個展廳,裡頭竟然有「烏切羅Uccello」的重要作品。下圖是他的「諾亞方舟」。

下圖是他的「創造亞當」。以前在書上看到這幾幅畫,以為它們在某個美術館、博物館裡,不然就是在教堂的牆壁上。沒想到它們是在牆壁上沒錯,只是這塊牆不在本來的建築裡,而是整塊被擺放在這個展間。展廳不是那麼起眼,我們還是誤打誤撞地走進去的。旅行啊,這無疑是最大的樂趣之一。




教堂裡還有Lorenzo Ghiberti製作的墓碑雕刻。


這個教堂看似不起眼,但裡面有許多哥德、文藝復興早期大師的作品。對我來說,光看到「三位一體」就超值得了。其它的,都是加乘上去的喜樂。

下面是些隨意拍的照片。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