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0日

【英倫生活小記】公車上的壞人與好人



搭公車回家的路上正好是下班時間,車上的位置都坐滿了。許多人揹著書包、公事包站著,當中不少人還提著剛從超市買的晚餐食材。一個亞洲年輕女孩,肩揹著裝滿東西的購物袋,左手拿著一盒塞不下袋的棃子,右手拿著一杯加蓋的咖啡,站在一位女士旁邊。坐在椅子上的女士面露不耐煩、口氣不悅地要她拿好咖啡。年輕女孩微笑說,她知道,她會小心的。女士接著用更不客氣的態度,提高音量地說:「如果妳打翻在我身上,我會非常非常生氣。」氣氛陷入大家不知所措時,女孩後方的女乘客拍了她的肩,和她說:「妳可以站在我這邊。」前一位趾高氣昂的女士像是要找支持似的,解釋她的行為。後一位年齡相彷的女士只淡淡地回:「我不介意。」幾站之後,前方有位看起來嚴肅的媽媽,特地回頭和女孩說:「妳來坐這個位置。」女孩走向前時,我給她一個同情、理解的微笑。

她下車前,再次謝謝幫她解圍的女士。我下車前,和那位女士說:「妳人真好。」

註:圖文不符的照片,拍攝於加拿大大使館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