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日

【2015義大利】佛羅倫斯,聖母百花大教堂。(布魯內利齊系列之一)



【聖母百花大教堂】

來到佛羅倫斯,讓你無法忘卻的一定是「聖母百花大教堂」。就算你忘記它的名字,那漂亮的圓頂,一定深深印在你的腦海裡。之後,每當有人提到佛羅倫斯,你腦海裡也就出現窄窄街道裡,直聳於天的大圓頂。


千萬記著「布魯內利齊 Filippo Brunelleschi」!他就是這個穹頂的設計師,同時也是告別中世紀風格(哥德式),開啟文藝復興建築風貌的重要建築師。整個佛羅倫斯裡,有許多他的作品。


大教堂前是排隊進入教堂的隊伍,若你想要登入圓頂的話,排隊隊伍在教堂側邊(照片前方右轉)。不少人排錯了,所以要注意一下。登入圓頂的入口,也會進入教堂,但動線是直通上圓頂的樓梯,所以你無法先逛逛教堂再登頂。同樣地,若排的是進教堂的隊伍,也無法從教堂裡上圓頂。(換言之,要排兩次隊伍就是了)






圓頂裡的壁畫是Vasari畫的「最後審判」。Vasari是建築師也是位畫家,同時,他更是西方藝術史著作的第一人。那個年代,大家都身兼數個身份,而且樣樣都很強,個個都是神人啊。唸研究所時才知道Vasari這號人物,當時對「西洋藝術史學者」充滿敬意(現在也是滿滿佩服之情),他又是「先祖」來著,所以對他有著說不上來的情感。

下面是他的自畫像





若問我:「值不值得上圓頂?」我一定回答:「值得,一定要上去。」這麼一個舉世聞名的圓頂,再高也要爬上去近距離觀看啊。當年,這個工程相當偉大,因為以當時的技術,誰也沒有能力蓋出一個如此大,卻又不會塌下來的圓頂。如今,當你身在圓頂之中,看著裡頭結構時,就算不懂建築理論,也會有種感動。若再問我:「下次還會不會上去?」我會毫不猶豫地說:「那就不用了。」暑假大旺季裡,大家困在圓頂的狹窄階梯裡動彈不得,被悶熱與汗臭味包覆著。終於,好不容易登上項了,但離開與下樓,也得費一翻工夫......真是印象深刻極了。


我在圓頂裡。是不是無法動彈,被困住樣!有人要下樓時,還得側身讓他走哩.....


圓頂上的風光(上圖)





「布魯內利齊」的墓,就在百花大教堂裡面。我在歐洲旅行,往往有一部份會是掃墓。有時甚至希望自己能在他們的墓前放上一朵花,感謝他們的努力,讓我能看到這美好。有時,看著看著就想出神了,覺得百年後如此的會面,相當奇妙......

下面的布魯內利齊,抬頭看著他的圓頂呢。


布魯內利齊長這樣。

註1:進教堂是免費的,而Dome, museum, crypt, bell tower,等是套票,無法分開買。
註2:布魯內利齊的墓在地下室,紀念品店旁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