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6日

【2015義大利】佛羅倫斯,聖瑪爾谷修道院(Museum San Marco)。Fra Angelico的壁畫



出發前一直在這修道院和更著名的「藝術學院美術館」兩者間猶豫著。後者有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加持,是個大熱門景點。而tripadvisor裡對「學院美術館」附近的修道院的描述,又令人心生嚮往。仔細想想,大衛像就長那樣,館內其它物件又沒那麼吸引人,何必和大家前胸貼後背地擠在一塊呢?但是,別人覺得好的,你不一定有感覺。就算別人不推薦的,你也要自己親身走一遭,以後才可以和別人說嘴說:「那個地方不好,不要去。」而且也有可能你會愛死這個地方。總之,真的參觀完,才有發票對完獎後的心情。

前些時候和一個去了佛羅倫斯七、八次的朋友吃飯。他們夫妻倆是睡到自然醒,趕在飯店早餐供應結束前下樓用餐,當天旅遊書隨翻一下,隨興地選個地方出門。沒買到票就算了,排隊人潮太多就算了....一切隨意。我呢,從來不趕行程,但是準備好的景點、美食名單一定多過於實際可以參訪的量。不一定要全照著行程表裡的計劃走,但一定有一份相當漂亮的行程表,該先預定的票還是會先訂好。這趟義大利行之前,甚至還讀了一篇又一篇有關文藝復興的資料。我想,大概走不動了,改去長灘島、關島這類渡假地方時,我才不會這麼拼命吧。



回到修道院正題。這是一個我相當難忘的地方,它確確實實如網友所說,是個寧靜舒服的景點。不可諱言,尋找Fra Angelico著名的「聖告」是我主要的目的。而當我正爬著樓梯上二樓修士寢室,一個轉彎,它突然出現在眼前。我實在驚喜地不得了!原來,這壁畫是畫在這兒,原來它這麼大幅。雖然漸漸知道書本、畫冊裡、網路照片裡的藝術品,和實際本尊有很大的差異。但是,還是常常被驚艷到,是驚喜,是樂趣。



畫家本人是個修士,他除了在這個入口畫了「聖告」外,二樓每間房間裡都有他的壁畫。這些房間是修士們個人修行、禱告的空間。即使站在房門口往內看,這樣的光線、氛圍以及畫面傳送出來故事,你就能感受到宗教的平靜與祥和。(下圖是房間的樣子)




一條走廊,二旁是修士們的房間,一個接一個房門,上面是通的,不算真正隔起一個房間。這讓我想起高雄唸書時的宿舍。剛好,是所天主教學校,舍監是位修女。


當你走在這老式建築裡,一間又一間房間的梢稍停留,在寧靜氛圍裡,所謂精神意義,也不過就這麼回事了,突然顯而易懂。


每間房間裡的畫是不一樣的。

Fra Angelico是文藝復興初期的畫家,從他的作品裡,你可以看他也懂透視法。只是他沒有大用特用這很潮的技法,而留著優美、平和的氣息。


另外還有一個驚喜是在禮品店裡,櫃檯正前方,一大片牆壁上的「最後晚餐」壁畫。因為曾在書上看到它,卻沒料到會在這兒相遇。一開始甚至還懷疑它是假的,非真跡。

畫家是Domenico Ghirlandaio,是米開朗基羅的老師。



在達文西之前,畫家們習慣把背叛耶穌的猶大和大家隔離出來。所以從畫面上很清楚地可以知道前方靠近觀者的人,就是猶大。他旁邊還有隻代表非善類的貓咪。


底下是其它照片,大家隨意看看囉。




下圖是入口後的迴廊。


下圖是出口處。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