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1日

【藝術故事】宗教繪畫裡,貝殼的象徵。(卡拉瓦喬 Caravaggio的 The Supper at Emmaus)


看到宗教繪畫,大部份人覺得很無趣,不知道在畫什麼離我很遠的聖經故事。不過,電影「達文西密碼」、「天使與魔鬼」的成功,表示大家認為藝術品裡頭的象徵與解密是有趣的。

(什麼?你討厭這兩部電影。那麼,你可以默默關掉這篇文章了。)

猜猜看:右邊老人身上的貝殼,有什麼意思?

答案:代表他是朝聖者。

多年前,我為了要了解宗教繪畫裡的故事,每週和一位很好的修女碰面,聽她講故事。二年後,我受洗為天主教徒。中世紀人們,透過藝術品了解宗教、接近天主。現代的我,也有點異曲同功(雖然我教堂跑得很不勤)。

畫中這一幕,描繪的是耶穌復活後,第一次現身在門徒面前的時候。一開始他們不知道他的身份,畫家捉住的,就是他們認出來的那一刻。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桌邊那盤快掉下來的水果。畫家把站在畫前的我們,也放在現場裡。當你在水果掉下來的那一刻,你會怎樣?用手接住它,然後放回桌上?那顆象徵原罪的蘋果,你會吃掉它?丟掉它?擺回去?一切隨你意。

畫家是誰?

他啊,名聲不太好,在警局裡有著滿滿不良紀錄。常常載把劍在街上大搖大擺地晃著,老是與人起衝突、打架。用盤子丟服務生、言語辱罵長者,甚至殺死人而逃離羅馬。後來教宗赦免了他的罪,但他也在回羅馬的途中病死了。

他啊,是16世紀末17世紀初的畫家,深深影響「巴洛克畫派」的形成。

他是「卡拉瓦喬 Caravaggio」,我喜歡的畫家之一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