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7日

【2016春。阿姆斯特丹】不可錯過的林布蘭


去巴黎要訪羅浮宮,去倫敦會走趟大英博物館,那去阿姆斯特丹怎能錯過國家博物館呢?尤其是荷蘭重量級畫家林布蘭的作品「夜巡」,大概像羅浮宮裡達文西的「蒙娜麗莎」一樣吧。

在歐洲這些日子,經驗過幾次真跡在眼前的震撼,可能是沒料到的尺寸,可能是筆觸或是光影效果,也可能是畫家傳遞的情感,或是單純的美麗,是相當美好的感受。這幅「夜巡」也是其中之一,尤其是「原來它這麼亮啊」更是驚艷。


「夜巡Night Watch」這名字是因為畫面看起來很黑,大家以為是自願兵在夜間的巡邏。但事實上它只是髒了,經過修復清理後,發現這是個白日活動。

若單從文字無法了解巴洛克畫家的光影效果,那麼站在這畫面前,你必然知一二。此外,畫家不照之前畫群體人像的規則,不但沒有按照官階來排列位置,有些人還被畫家畫得不清楚。你想想,你和班上同學都繳了錢,請攝影師來幫全班拍張畢業照。成品出來後,你發現別人全身很清楚,你卻只有小小的側臉。這樣你會開心嗎?傳聞,這張畫讓大家很不滿意,不過畫家還是有拿到他的薪水就是了。

對了,作品裡的女生,是林布蘭以他妻子面容所繪。另外,有一說是,他也把自己放入畫中了,你可以找到嗎?



看完博物館的名作「夜巡」後,你可以散步到不遠的林布蘭廣場。廣場裡的一組雕像,就是夜巡的雕像版,而他們的後方即是林布蘭。




在他們之間走走,是不是很有走進畫裡的感覺?覺得這組雕像太有創意了。


這廣場附近有一家號稱最美的星巴客,累了剛好可以去坐坐。



上圖我後方就是國家博物館Rijks Museum。


這幅「猶太的新娘」應該是林布蘭作品裡,我最喜歡的。細膩到令人讚嘆的,不光是燦麗的衣服質感,還有光影間營造的戲劇性。最美麗的是,主角人物流露的親密感以及那真切的情意。怎麼可能?這是畫耶。林布蘭就是有這本事。

去年這幅畫曾到倫敦的國家藝廊展出耶!我超幸運的,可以短期裡、在不同國家裡見到他們。而且,在國家藝廊時不能拍照,在阿姆斯特丹,當然要合照才行。

除了不少林布蘭作品外,還有大家熟悉的維米爾Vermeer,都在Gallery of Honour這個展廳。



這個博物館其實不小,我從最重要的Gallery of Honour逛起,它只是1650-1700年代的一半展廳,就耗了三個小時。剩下的,只能走馬看花了,所以我就不分享囉。


註1:Rijks 博物館門票:17.5歐元。

註2:需不需要事先買票?我是當天購買國家博物館的票,但購票的同時,順便買了隔天的梵谷博物館門票。(在那個有著Amsterdam大大幾個字,很多人拍照的廣場裡,有個售票處。可以同時買到這兩個博物館的門票。)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