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7日

【看電視看電影】羋月傳與故宮「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」



覺得這個展覽棒極了,尤其在我看完「羋月傳」之後。

我看到五大展區,開心地笑了。
「秦與周戎」:這不是深愛羋月的義渠君?
「東進稱霸」:嬴駟與羋月的夢想,統一六國。
「變法革新」:秦用商鞅新法,後來公子之亂還想恢復舊制。
「秦始皇帝」:秦始皇是羋月的曾孫子(稷兒是他的爺爺)。她為後代打好統一天下的基礎。
「漢承秦制」:歷史嘛。

在劇中我注意到玳瑁姑姑為王后羋姝倒茶時用的器物,把手處是隻獸。當時畫面很快就移走了,但讓我很想找機會細看。而這個展有個一級文物《金怪獸》為一級文物,簡秀枝社長這樣描述「造型奇特,頭角呈雲形,身軀帶有卷雲紋路,當是草原民族崇敬的神獸。」

以下是社長的文字與我的聯想:
1) 「周衰秦興,襄公始封侯,穆公稱霸,惠文稱王,合縱連橫而戰勝天下,最終秦始皇稱帝,這是秦的政治影響逐漸擴大的過程。」---》

右相甘茂一心想搗亂,當他去樗里疾家找支持時,大言不慚後被請回了。當時樗里疾說,要不是有穆公任用百里奚、蹇叔,惠王(嬴駟)任用張儀,不會有今日的秦國。然後說,秦國今後的成就在明君賢臣的齊心下,而指著甘茂說,你不在這之中。看到這段,我心裡大喊「好啊!」

2)「秦孝公用商鞅,開阡陌,內務耕稼,而惠文王北併上郡,又南兼漢中,西舉巴蜀,東割諸侯膏腴之地,軍事製造業也因此大興,為秦問鼎中原打下了堅實基礎。」---》

西舉巴蜀,那不就是可愛的小稷兒的主意!當時朝堂上為了是要伐楚還是攻蜀爭論不休,稷兒的聰慧在與蕩兒的辯論下大放光彩,也因此引來王后羋姝的殺機。此外,劇中公子華曾為盔甲弓箭做改良,這不就是軍事製造業興盛的例子。

3) 「秦國繼承西周制度,漸興於春秋,而在春秋、戰國之際有所衰落,迨至商鞅變法而重振,貴族制度由此式微,招納列國賢士,並制定軍功爵制和刑徒制。」---》

有一場戲,我印象相當深刻。羋月當上太后後,有一次差點在宮內被禁尉軍暗殺掉。她召集所有士兵將領,發表一場慷慨激昂的演說。訴說貴族制度對他們有多不利,有軍功就可當大官有多好.....這種不用一兵一卒就擁有人心的力量,好厲害啊!

我再寫下去,就太入迷,也沒人要看了吧?總之,這個展可以看到千年前的歷史以及燦爛的秦文化。多好啊!

註:簡秀枝社長的文字出自她的臉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