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7日

CH Wedding婚紗。第二話:婚紗照的禮服挑選與造型 VS 攝影風格


禮服的種類很多,有女神樣、公主型、性感的、甜美、緞面的、絲質的.....真的很難選。

我呢是這樣想:
  1. 不要太露的:因為很容易俗氣,也不願穿在身上有不在自感。當你穿上禮服,還能是你時,自然拍照時能自在。反之,如果你平時就偏好穿比較低胸的衣服,那麼就可以自在穿上顯露身材的禮服了。
  2. 考量自己的身材:我一直很介意自己的上身比下身胖(例如上身要M,但下半身卻是S號),覺得很虎背熊腰,所以「桃心領」是最適合我的。再者,號稱160公分的身高,謝絕飄逸形的絲質禮服,那是高挑美女穿的(魚尾更是,請小心服用)。再者,為了婚紗照己經要減肥了,還要特別做運動消除肚子那層肉,實在太辛苦了。或者你會說可以修片啊!但是,如果你時時刻刻注一層肉,拍照時也不會自在吧。
  3. 彩度高的顏色:有人就偏愛柔美,喜歡粉嫩的色彩。而我卻是粉藍、粉紫、粉紅....粉開頭的,都不要。這除了是個人喜好之外,在戶外時,只有飽合度高的色彩才不會被陽光吃掉顏色。所以,若你真的很喜歡柔美的調調,那建議棚拍禮服吧,畢竟棚內有完美專業的光。
  4. 華麗有型:不一定要華麗,但我覺得要有型的禮服拍起來才有效果。不然,照片看上去,若只是一片有顏色的布,有點無趣啊。
  5. 白紗只有一件:這件事我猶豫很久。大部份的人,都是棚內一件、棚外一件。只是我覺得白紗實看很美,穿起來最有感覺,但畫面效果實在沒有禮服好,因為就白色一件啊。最後我折衷,在外拍時挑了一件類白紗的禮服。
  6. 別忘了頭紗:當你選好白紗時,別忘了要一起選定相搭配的頭紗。例如我的這件,就適合短的、澎的頭紗。
  7. 四件都是桃花領?四件都是澎澎裙?那又怎樣。你喜歡就好,你穿起來漂亮就好。不過,我覺得四件的顏色還是盡量不一樣。想像一下翻婚紗本的樣子吧,是不是色彩不同比較好看?(不過,我聽說也有人四件都挑白紗。其實,你喜歡就好。)
  8. 要記得幫新郎想一下領帶哦。我會想,這禮服配什麼顏色的領帶?這白紗是領結還是領帶好?

提醒大家,上述都是很主觀的挑選。再者,實際挑禮服的情形不一樣,例如你可能沒看到類白紗,卻有兩件很有型的白紗,愛不釋手,那麼就選下去吧。

另外有個做功課的好方法,就是搜尋國內外紅毯上明星的禮服樣式、配飾、妝髮,邊看邊收集這些照片。切記,禮服要要收集「喜歡」和「不喜歡」兩種,妝髮也要收集這兩種。有了它們,你就可以和禮秘以及造型師討論你想要的感覺。我說「討論」是因為,他們比你專業(這也是我選比較高價位婚紗公司的原因),雖然客人至上,但他們也會小心翼翼地表達自己的看法(小心翼翼是避免遇上易爆怒準新娘而鬧僵氣氛吧)。例如,我的喜歡裡有復古的造型,造型師說她可以做,但提醒復古的妝髮看起來會比較老。我一聽就放棄了。當然,你還是可以堅持你想要的,但合格造型師會分析給你聽。我相信也有不少新娘子會覺得老幾歲就老幾歲,「正」就好了。那也可以啊。



那天,我一到CH就把準備好的圖檔展示給禮秘看(雖然不是CH的衣服,但就是傳達你想要的款式)。記得,這個圖檔也要給幫你挑禮服的朋友看,讓他們幫忙找。因為禮服款示太多,若你沒有先想好的話,你再怎麼試穿也挑不到。其實最大的問題是自己心猿意馬,舉棋不定。這件好看,那件也好看,這件好像有點怪怪的,那件似乎哪裡不對勁。總之,先確認你想要的,照著既定方向來找。

說到幫忙挑禮服的朋友,請找你也欣賞其穿衣風格的女孩。我的團隊當中,有個超級大正妹,平時穿得就很好看,當天她的眼神及評語就很重要囉。而如果你的男伴對穿著很沒看法的話,請把他戰鬥力視為零,務必再請二個朋友幫忙看。準新娘在當天,大都迷了心、失了魂,因為太在意太擔心而失去平日的精準度。再來,記得幫每件禮服計分,這樣你才知道哪一個是最美的。我的做法是,所有的人都參與評分,J先生會做統計。CH不能拍照,但我們拜託了一下,並表示絕不會上傳,甚至離開前就刪掉。我根本也不想上傳,只想回顧前面幾件穿起來的樣子嘛。如果真不行的話,那最後決擇的幾件再穿一次比較吧,不要嫌麻煩哦。

上面的總結:
  1. 做圖檔,充分表達你喜歡的禮服樣式
  2. 找朋友一起挑禮服
  3. 幫每件禮服打分數


我很喜歡這套白紗,它是黃淑琦本人設計的。不是柔柔的紗質,有點硬挺,覺得甜美又有些個性(甜美+小個性,算是我的訴求吧。太溫柔的,不適合我)。而且,它很有設計感,腰帶一繫,又顯腰身。有人喜歡很長很長的裙擺,我自己一點感覺都沒有。一來我個子小,一來長長裙擺太浪漫,我喜歡利落點的。而這件,剛剛好。


下面這套即我口中的類白紗。老實說,它在室內的效果更好,但在試穿時,真的很美。所以戶外的自然光真的會吃掉許多細節。但細節不太明顯時,幸好整個型還不錯。



接著是棚內晚禮服。既然是拍照,就應該要有強烈視覺效果,但白紗無法華麗,新娘還是要有新娘子的氣質嘛。而外拍禮服,一件是類白紗,起不了什麼作用,另一件也受限於要找便於行走的禮服。所以只有棚內晚禮服可以做到了,此時不極盡華麗要等到何時呢?這件禮服也是黃淑琦的作品(我好厲害,挑到兩件她的作品。拍手)。裙子上佈滿花飾,上半身拉緊顯線條,華麗又有氣勢。這件相當重(和那件棚拍白紗並列當時CH最重禮服的前三名),穿久了,腰桿都累了。但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,也沒在怕。

要特別提的是關於髮飾與項練,我本來的想法是能不帶就不帶。你仔細觀察紅毯明星,有許多是不帶飾物的,不然就是帶超名貴,就算流傳五十年也好看的那種。你再看網路上大家分享的婚紗照,有時只是幾年前而己,那項練就成了照片的敗筆。所以我害怕,慎之,戒之啊。只是當造型師建議我帶上時,我動搖了。她的說法是,這件禮服很有氣勢,相當華麗,我什麼都沒有的話,會顯得上半部的比例有些過輕。講得很有理啊,是不是?我再想,只有一件有搭,應該還好吧。現在看來,還不錯。但我有點擔心再二年,我會覺得頭上那坨很礙眼。



第四套是那件紅色禮服。我相當喜歡這個紅色,飽和色彩果然拍照效果最佳,不少朋友最喜歡這個造型。更令人滿意的是馬甲設計,背後的線一拉,超瘦。但緊到我中午便當都無法吃,很餓,雞腿很香,但被拉緊了,無法進去太多東西(所以要減肥的話,應該天天穿這類衣服才是)。它和白紗是高票當選的禮服,不過,朋友是想看我露腿。只是拍照當天我也沒特別和攝影師提及這禮服旁有開叉,所以根本沒露腿照。現在想來倒也幸好沒露,因為我要經典款的,不要幾年後看到覺得礙眼。


接著來談頭髮造型

  1. 一樣多收集照片(還是建議看紅毯、典禮裡的明星造型。新娘子照片看太多,會是新娘子造型,而我傾向找時尚感的)。
  2. 盡量分成四類,或者幫每套設定一個方向,例如這套禮服我要甜美的感覺。拿收集的照片和造型師討論,並傳達你想要的樣子。
  3. 對了,看到不喜歡的也要把檔案留下哦。和造型師說「我不要這個樣子」比「我喜歡這樣」重要。
  4. 我這幾年都是短髮,是那種後面綁都綁不起來的長度,也沒打算為了拍婚紗或是婚禮留長。短髮新娘該怎麼辦呢?其實很簡單,你只要找一個很強的剪髮設計師,染上有質感的髮色。就算不加髮飾,造型師吹整塑型一下,就很有型了。千萬千萬不要接髮啦。


關於拍照

  1. 外拍地點:選好禮服再依它們的樣式、顏色來挑地點。不然,禮服的選擇豈不是太受限了。
  2. 大量流覽網友分享的婚紗照,把喜歡和不喜歡的留下,最後弄成PPT檔給攝影師看。記得要明確地告訴他,你不要什麼。例如,不要看遠方、不要裝親蜜、新郎不要躺在新娘禮服上、不要性感.....我們的做法是,「不要看遠方」的字樣下,秀出一堆這樣的照片。這完全是個人喜好的差異,重點是整理出自己喜歡什麼、討厭什麼的思緒。如此下來的成品,也不會離你想要的太遠。(此點完全適用於禮服、妝髮的選擇)
  3. 我不願意有任何的道具,氣球、拍立得照片、玩偶、小黑板......即使你現在非常喜歡,很有感覺,但難保二年後你對它們有一樣的感覺。拍照,愈簡單愈好,重點是你們兩人在鏡頭前傳遞出來的感覺,而不是這些道具,一不小心還讓畫面失去焦點,讓畫面太亂。

這篇文章我打好久哦,希望這些小小經驗分享,對準新娘們有幫助。有關婚宴的,就下篇囉。呼~


CH Wedding婚紗。第一話:為何是它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