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9日

【英倫生活小記】電影曼哈頓戀習曲


我急性子,沒耐心,J卻總說耐心是種美德。我說話速度快,卻常要默數好幾秒,等他回答我的問題。我怕麻煩,而他再遠的地方都順路。我不愛睡覺,他希望能睡足八小時。我挑食,他什麼都吃。我青菜、麵條、雞蛋丟進熱水裡,熟了再淋些醬油就可當一餐,而他喜歡下廚,還願意自己煮醬汁。我笑容親切和善,但他才是真正的好人......即使有這些南北差異,但我一直覺得本質上,我們是相似的。價值觀、對人生的嚮往、對生命的態度、對未來的期許、對新事物的好奇、對大部份事情的看法......幾乎一樣。甚至是喜歡的電影、感興趣的書、想參加的活動都差不多。於是,我們總在一起。可以天南地北地聊,可以一起逛街、看展覽、參加活動,也可以帶著書到咖啡廳坐一下午。


但真那麼同質嗎?前些時候看了一部電影「曼哈頓戀習曲 Begin again」,當男主角提出要聽她的音樂時(她播放清單裡的歌曲),她有點害怕,因為歌曲透露的,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。後來他們兩個各自戴著音樂分享器,邊散步邊聽歌。透過一首首歌曲,更了解彼此的靈魂。我突然間察覺我們之間的差異了。好幾次,我請他音樂轉小聲點。好幾回,我分享好聽的歌給他時,他沒太大的回響。後來我打開自己的音樂播放清單,發現不同歌手不同歌曲,但卻有同一種相似的調調,類似的氣氛。原來,這也是我,用音樂呈現出的我,和他明顯不一樣的我。

註:圖文不符的照片拍於Tate Britain, 這是藝術家Pablo Bronstein的作品。舞蹈?建築?雕塑?沒錯,他常用這些不同的藝術型態來組成一個作品。至於他想著眼的東西,我資質淺,實在不太懂,看了作品不懂,讀了簡介也不太理解。大概是古典建築與現代城市之間、藝術與舞蹈間、舞蹈表演與建築之間,其差異與關聯吧。不過,這三個舞者,就在美術館長廊裡,自顧自的跳起舞來,或者有、或者沒有搭配音樂地跳著,真是漂亮。長廊兩端分別架上美術館兩個入口處的樣子,我們和舞者,明明在館內,但有那麼瞬間又像在館外。他們三人,無視經過的美術館訪客(他們一往前,大家紛紛退開,把空間讓給他們),有時跳著、身體伸展著,有時延著地上的線條走著,在古典建築空間裡,散發出既優雅又現代的氛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