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3日

【英倫生活小記】巧遇Maurice Denis的感動


你翻到一張照片,會想到當時拍照的當下,或許不是全面,但就有幾個畫面浮現出來。看到一個電影海報,會想起和你一起看電影的人,有笑容有聲音......。這些圖像總能輕易地帶出一些記憶與情感。

這兩年,我幾次無意見間遇到莫里斯.德尼的畫。他是我碩士論文寫的畫家。說實話,我沒這麼愛他,選他來寫的主要原因是他是法國人。當時一心想透過寫論文來逼自己讀法文,還可以定出去巴黎看真跡的名目,多完美啊!事實上,我喜歡的是Odilon Redon,很美很夢幻很詩意。只是Redon比較有名,換言之,法文參考資料會多到整死自己。但即便如此選德尼,還是整到自己了。幸好,也跑了一趟巴黎,算是給自己的報酬。

多年後,我已經忘了寫什麼。但再看到他的作品時,心裡暖暖的。有一種又近又遠的複雜心情。我想了想,覺得是學有所用、是遇到認識的人的感動。此外,還有回憶與友情的交織融合。當時,前後幾屆不是每個人都能撐到最後。而我們幾個抱著最大的熱情來這,有失望、有抱怨,但大家笑著、罵著、哀怨著,還是手牽手完成它。無論是學期間無數的報告、每個期末整死人的小論文、投了又投的期刊、口試.....大概就在我們的吃吃喝喝間,打退壓力吧。藝術人多多少少有點傲氣,做自己(所以午餐吃什麼總談不攏)。理論組的,算是做學問,多多少少有點文人相輕。但也許我們離學問很遠,相愛比較多。現在啊,雖然不在藝術史的路上,但看到什麼作品,想到有人可以分享,可以同樣感覺到.....覺得是很大的幸福。

上圖在倫敦RA特展拍的。下圖在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拍的。



梵谷博物館






沒有留言: